close

房仲小菜鳥日記     惆悵聖誕節~

 

    這一年的台北房仲工作歷練,跌跌撞撞,當中的辛酸與喜悅如人飲水,唯有用心走過的人才能體會,我儘量用我能表達的文字,去把這個過程封印,替自己的人生做一點紀錄,也分享給有心想從事業務的朋友。

 

    當初很怕來台北當房仲會餓死,在公務員省吃儉用只為了夢想中的業務工作,我很開心自己在一年的時間升為主任,業務工作很多噱頭、頭銜沒錯,但是那都沒關係,主任這個頭銜是自己在這個行業沒有餓死的證明,可以讓我親愛的家人朋友安心,也讓我有一個小小的成就感,說真的很感謝永慶房屋,雖然人總是在一行怨一行,但是來到這邊除了收入以外,我真的學到很多,認識到很多好朋友,這都是利益以外最寶貴的事物!

 

    其實…最近覺得很卡,卡甚麼呢?前陣子沒機會,我才驚覺到自己的障礙,就是不敢對斡敗的買方再推進,我總覺得對不起他們,讓他們沒買到,又或者也怕他們買貴,我是真的把他們當朋友想要幫他們,但是買不買是他們自己決定,我總不能強迫他們,所以…我常常把他們晾在那邊,其實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希望我逼他們?他們說不要買是真的假的?但是斡旋一直擺在我這邊,他們說不會加價,不急沒關係,到底是真的假的?

 

    我反覆想了很久,我才驚覺我是專業的房仲,買賣的是當下的事,如果客戶現在要買,我幫客戶在現在買便宜,買到好價錢就只是這樣,相對的,如果屋主在現在這個市場要賣房子,我就建議他甚麼是好價格,就是活在當下而已,你說以後會怎樣?市場幾年後如何如何?試問…有人膽敢100%臆測未來,如果這麼容易臆測未來,那麼人人都是富翁,又怎麼會有後悔呢?想通之後,跟屋主還有買方的建議就更中肯有力了!耶~又突破往前邁進一關…

 

    之前很害怕屋主,現在還是蠻怕的,我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問題,我怕屋主難過、失望、辜負他們的期望,甚至要跟他們衝突,我覺得真的好難,但為了不白白走這遭,我還是想要硬著頭皮去突破,這兩天很開心的是我第一次議價議下1500萬,但隨著工作的資歷增加,會讓人開心的事就變少了,記的第一次議價議下500萬,真的超級興奮,現在議下1500萬,只會想說還是要推進到成交,這一切才有意義。

    以前很害怕屋主一直在講利多、講自己房子最好,做了一年了,原來每個屋主、每個買方說得都是一樣的,真的很有趣!因為這就是人性,累積這些經驗之後,從開始的害怕到現在也知道他們的心思,也開始跟他們討論,因為他們的信任還有自己的專業度增加,客戶也會聽得進去。

 

    業務這個工作,我好喜歡!真的超級喜歡!因為他總是要逼自己去面對自己的問題,然後推著自己前進,然後正向的面對工作,即使失望到不行,睡醒隔一天一樣要信心滿滿,這業務這個工作,你會相信天助自助者,越努力樂幸運,這些好像是騙騙人的正面話語,其實都是真的!相信我會在這裡繼續活下去,活得久一點~

    生活中也不是都是開心的,最近我體驗到一件讓我難過的事,崩潰了我的認知,我一直相信人跟人相處是用心,但業務工作逼我們向錢看,於是很多人改變了他們的初心,看人是注重外表、比排頭、比名牌,資本主義的社會總是讓人容易迷失,業務又是要贏的榮耀,一不小心變掉入比較或是慾望的漩渦,但是只要是傷心難過過後,都會有另外的收穫,我自己的自以為太多,於是才會這麼的失落,期望越大失望越大,只能期許自己繼續保持初衷,也相信會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!

 

    今天正好是聖誕節,今晚真的蠻惆悵的,以前我最喜歡這個節日,我會提早寫寫卡片給我的好朋友、寫給爺爺,見見很久不見的親友,可是我來了房仲業,這晚我卻一直傳溫馨的感謝祝福簡訊給我的客戶,我沒有寫卡片給那些對我來說更重要的人…我不是勢利、現實,只是這是這個工作的無奈,我沒辦法對我最愛的家人朋友,付出像以前的熱情跟心思,我沒有時間了,有時候放假要帶看、要交屋、要喬案件,每天都忙到晚上十點後,我知道這是我選擇的路,只是…還是感覺有點心酸…也想趁此機會,跟我親愛的家人朋友道歉,我沒有一一跟你們祝福,也沒有寫卡片!但我真的非常想念你們,謝謝你們都這麼力挺我,因為你們我超級幸福的~

 

    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這麼愛分享生活或是工作,只能說起初是因為自己從別人的分享得到太多,很感謝別人的慷慨,是抱著一種回饋的心情,開始分享自己些許心得,希望可以幫助到某些人。但後來深深體會到分享的好處就是自己將會得到更多,會遇到很多跟你一樣的朋友,一樣慷慨、熱情,透過網路認識其他國家的朋友,透過文字的分享也訓練自己的文筆及組織架構,甚至也讓我變成小作家。

    很多事都是想不到的,只要認真去做,都會有很多發展性,我從不知道我會這麼喜歡文字,喜歡透過文字去記錄分享生活,我們每天使用的文字很簡單,但透過每個人不同的敘述一樣的詞彙、組合,文字可以激情、可以溫馨、可以樸實,或是讓人想繼續接著再看下去,這一切不是很神奇嗎…

 

    尤其當我在失落或是感傷的時候,特別喜歡寫作,透過寫字反省自己或釐清問題,找到自己為什麼難過的點;生活上或工作上遇到的各種難題,如果那個癥結點不解開,就會無法前進,千萬別把那些問題擱著,因為問題只會越來越多越複雜,思考、讓人更有力量。我思故我在。

 

    超級開心的事,我收到台北市府的某處室邀請,明年將要對青少年演講,這大概是我人生的最終夢想,就是可以貢獻自己的人生經驗,如果可以對別人有一些幫助,我想這是我們不枉此生的最大證明!

arrow
arrow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