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本騎遇記宣傳海報  

我真的要變成作家了?!(與文字的邂逅~分享出書歷程)

 

  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是會寫文章的人,求學階段作文一直是頭痛的科目,簡單的500字作文每次都要擠好久,每一篇作文作業都要寫好多天,我跟作文寫作一直沒有相關!

 

  為什麼開始寫文章?起初是一個很鳥的理由,因為高普考要考作文,作文佔了國文的60分,基於這個原因,我在考高普考這一年,堅持了每一周寫一篇作文及公文,而且高普考作文題目都是八股生硬的白爛題目,例如公務員的盡忠職守!如何愛國家愛百姓!要怎麼犧牲奉獻等等…寫完之後再給自己審閱批改,真的是蠻瞎的!給自己批改有用嗎?!其實真的蠻有用的,起初我自己寫的作文,連自己都看不下去,內容真是超詭異的,詞不達意,文字敘述繞阿繞的~連自己看起來就是只有煩,還記的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,我的作文分數慘不忍睹,為了要使作文成績進步,靠著大量閱讀,還要死記一些容易高分的句子!文章鋪陳及文字的用法似乎漸漸有改善,最重要的是藉由每一次看自己的文字內容,去發現怎樣的表達會更清楚,更有意境!果然在正式高普考的作文,成績大大進步!

 

  與文字的美麗的邂逅怎麼開始?真的喜歡寫字,是在中壢當公務員這段期間,因為寫公文被視察、科長退件…哈~不是啦!是我喜歡在工作之餘,習慣大量閱讀,看些自傳、商業管理等等書籍,也因為高普考這一年訓練我閱讀很會抓重點並且整理分析,每當我讀完一本書之後,我一定會做筆記,做個總結這也是我覺得考高普考最大的優點!不管考不考得上,念書真的是修身又養性,一個人與書本一起活在自己的世界,感覺真的很棒!而且平時喜歡在臉書上分享一些心情點滴,就會習慣去思考怎麼樣讓對方看得懂?久而久之,我覺得我的敘述邏輯好像開始逐漸清晰…

 

  也因為一場特別的旅行,讓我真正開始寫作…最初的發想是日本單車旅行太酷了,無論如何一定要幫自己做個紀錄,彌補台灣環島沒留下回憶的遺憾,起初這個想法自己也覺得天方夜譚,難以啟齒怕被別人笑,朋友聽了也覺得我很愛作夢,但是仔細想想如果你做一件事都怕被別人笑,是自己沒信心?或只是隨口說說?如果認真要做,又何必在意別人的眼光,把這個包袱放下之後,我輕鬆多了!於是開始規劃我生平第一本書的內容~

 

  其實從規劃日本之旅的期間,我的腦袋就一直在想,該要如何呈現?很認真地替自己做一件事的感覺真的很棒,雖然寫作出書八字都沒一撇,心裡就默默種下種子!而旅行途中,說真的有夠累的,真的有夠操~每天又忙又趕,我真的沒那個體力,每晚紀錄旅行的點滴,那本日記本就一直呈現空白,出書的事再說吧…直到我遇到了日本爺爺,與日本爺爺在一起的每一天,天天都有好多難忘的事,爺爺對我像自己的孫女,這份跨過國籍、語言、文化的情是讓我一定要紀錄的主要原因,我真的不想忘記!另一方面我想要把這個很棒的故事分享給大家,不是每個人都能自由的放下一切出門去流浪,透過文字也跟著我去旅行,也感受到爺爺這份溫暖!再者,準備這些煩死人的旅行規劃,單車旅行不是簡單的事,也想趁著這個機會分享給有需要的人!

 

  寫作的過程…,原本幻想是天天窩在星巴克,看著窗外來來去去的人,輕鬆愜意的打打字,當個浪漫的作家,但事實上的寫作生活是每天七點早起,八點上圖書館,除了吃飯以外的時間,都是認真打字,平均都是晚上七點收工,沒錯!!就是一整個宅女生活,每天長時間的盯著電腦打字,搞到都快乾眼症,基本上每天眼睛就是呈現脫窗狀,有沒有搞錯?!這個假文青的作家工作比我上班還要累,除了回憶旅行這30天,回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又要將每一天的過程轉換為文字,還要編排,玩文字的排列組合、一次次的潤稿修飾,反覆看過好多次,不斷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,我不知道寫作都需要這樣嗎?但是我本來就不會寫作,所以也只用這種又笨又死的方法!

 

  書的成形,從甚麼都沒有開始逐漸架構,也讓我完成了八萬字的遊記故事,分享在網路上,也得到許多陌生朋友的鼓勵,每次一PO文就會有讀者立刻閱讀,即使只是一位讀者;甚至得到老同事醫師等級讀者認可,這些對我都是超激勵的!因為我不會寫作,但是我很努力…

 

  出書的過程…當我完成了八萬字的遊記,我開始思考是要自費出版嗎?還是找出版社,我開始分析出書的兩條路。自費出版是自己掏腰包出錢印書,由專業的人幫你排版,申請書目編碼,但是自費出版是給自己留個紀念成分較高,如果要印刷大量,這樣的成本我無法支付(印刷一千本約十萬元,再視彩版內容多寡而定)!於是我開始選擇投稿,與出版社合作,投稿當然是從收集出版社資訊開始(網址、信箱、電話…),再來是以自製簡報來自我推薦!

 

  怎麼自我推薦…?哈哈,這真的需要一些勇氣來厚臉皮,但是當你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標是出書,有一個目標在就會促使你不斷往那邊前進!於是開始製作簡報,簡報要引人注意,於是我盡量呈現作品獨特之處、賣點,還有網路上朋友的各種迴響,作為好評參考!另外再加上一個自己製作的影片檔,這樣說服性更高啦!於是我就開始了,我的初次投稿歷程,投了近20間出版社,名氣最大的開始先投,並且紀錄投稿日期,每次投遞5~6間出版社,再等待回應~

 

  起初第一周就收到幾間大出版社的回應,就超興奮的,原來出版社真的會回信耶!雖然內容是說,我們公司在正評估中,請耐心等候見諒,感謝你的投稿…等了一個多月都沒甚麼消息,準備以平常心面對時,我居然收到單車誌的來函邀稿,說他們是雜誌社不出版書籍,但是正籌備海外單車旅遊特輯向我邀稿,我當然非常樂意阿,於是半年後我的生平第一篇專欄出現!同時間,大旗-大都會出版社也來信接洽,雖然他們起初懷疑我照片真實性,讓我小不爽,我是拍照技術不好,但怎麼會懷疑我是假照呢!原來他們是真的認真評估出書的可能性,才會向我提出這樣的疑問,在幾次書信往返之中,我也來到台北工作,在這個期間我簽下了我人生第一本書的合約!

 

  到現在還是深深的覺得不可思議,夢想的開始總是讓人覺得可笑,築夢的過程冗長又孤獨,一路上遇到的挫折困難真的太多了,但是當你遇到問題你怎麼處理?正向面對一個個擊破,這是我去日本旅行學會的;當你認真的某件事而努力,就會出現好多人的幫助!天助自助者讓我深信不移~

 

  而這本書就是這趟旅行送給我的禮物,我將此書贈給我最想念的日本爺爺,此書為你而記錄!我一定會再找空檔的時間,去日本找爺爺把書送給他,好好再跟他說一聲感謝~

arrow
arrow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