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房仲小菜鳥日記    回顧反省 幸福停留

 

  很久沒有敲鍵盤對著螢幕自言自語,很久沒有花時間好好思考工作的困境,這陣子真的好忙碌,工作一整天下班之後,還要花上幾個小時修稿,晚上就寢時間也越來越晚,沒有時間運動,沒有時間跟家人、好朋友說說話!身體的疲累也就罷了,但心裡有一種深深的罪惡感,對於自己、對於工作、對於我的旅行作品,不能把每件事做好的懊惱。

 

  為了自己一年前的旅行創作,這件事也是我的夢想,不是單純為了自己,是想要分享爺爺對我的好,紀念這份愛,但沒辦法把每件事做好的感覺讓我很無力,很自責!甚至覺得我應該一件事一件事分開完成,但人生哪有這麼簡單、這麼隨心所欲…我應該感到慶幸吧!畢竟我的角色很單純,不是為人妻、為人母,雖然忙碌也都是為了自己而忙碌,想想我也是非常幸運了!人生可以不用活在別人的目光與期待裡,是一件多麼自在幸福的一件事,為了自己喜歡的事忙碌,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!

 

  好久沒有分享工作上的喜怒哀樂,這陣子其實有好多好多故事,因為沒有時間紀錄,故事就隨著時間漸漸淡忘,沒有堅持寫作這件事也一直困擾著我。無法堅持,在現實生活上總是有太多合理的藉口,但沒完成就是沒做,堅持對的事一直做也是我現在工作上在學習的!

 

  我已經當房仲8個月了喔,你很驚訝吧!我也是,太不可思議了,我還活著耶,時間過得好快,想當初那個很菜很菜的菜鳥,害怕的說話結結巴巴,被管理員冷眼對待,不敢跟屋主議價通話,不敢問買方背景,好多的不敢及害怕,隨著時間過去,我發現我不大一樣了!現在的我陸續經營幾個社區,管理員大哥看到我會說:管區你又來了喔!也會主動告訴我,社區裡的大小事,售屋資訊;當然愛交朋友的我,也有管理員變成我的麻吉,每次回到店頭總是水果大包小包,讓我的男同事們很羨慕!

 

    經過店長、學長的指導,教我自然的跟客戶學會聊天,我現在可以自然的跟客戶聊天,也比較能順利得到我要的資訊,能夠更快的協助買方,其實還是一種把客戶當成朋友的感覺,只是把那個害怕跟多慮拿掉,一切都變的自然;對於屋主,也比較能勇敢開口,聊聊市況,這個月裡很開心的事,因為自己的長期持續回報屋主,讓大老闆願意相信我,說出他的底價,聽我的分析,進而降了500萬,但是我是惻隱之心還是婦人之仁呢?老闆說出了他的底價,問我多少賣得掉,我不願意讓他賠錢,說了一個比較高的數字,這個數字表面上安慰了他的耳朵,事實上埋下了日後更傷心的後果!

 

  大家對於房仲業務的觀感都不好,甚至是我曾經也覺得是,好像老是要說謊,隨著工作的時間越久,我發現這份工作很重要,房仲很重要,我們一直在挑戰的是人性,為什麼要說謊告訴屋主還是買方?因為人性就是不願意直接相信真實的東西,於是要用善意的謊言去告訴屋主現在要賣房子的行情,告訴買方現在要買房子的行情。如同人性相信表面的東西,不願意相信看不到卻真實的事物,這個盲點,你知道嗎?每個屋主想賣高,每個買方想買便宜,如果是我買方或屋主,我也是這樣,因為這就是人性!誰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是貪婪的,人也不願意面對虧損的傷口,但是總需要有個勇敢的人告訴屋主買方殘酷的現實,於是我們的工作就是在挑戰這一切,教育客戶,促成一個圓滿的交易!

 

  說到成交…好久沒有成交了,台北市的成交量持續結凍,店裡的學長顯得急躁擔憂,我呢?我也擔心,不過,我當初就抱著可能會餓兩年的心態而來,存好了錢而來,省吃儉用還夠我在台北存活,所以現實的考量,我不是這麼擔心,我想繼續把我的客戶當成朋友,認真地幫他們找適合他們的房子;趕快幫我的屋主賣掉房子,別讓他們為了房事煩惱,這是我最大的初衷跟成就!房市的未來可能是一個大浪潮,會來個大洗牌淘汰很多人,我想危機也是轉機,趁著這個時間點練好基本功,不管結局是甚麼?用心走過總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,這也是最近我透過整理遊記得到的感受,我在旅行的時候,每天忙著都是想著解決問題?哪有甚麼時間去想著害怕,怎麼我現在在台灣,說著中文,身後還有店長,我再害怕甚麼呢?只要去做,去想著解決問題,就會一直前進,不是嗎?

 

  開心的事還有我跟同事的相處更熟悉啦!現在他們叫我如雪哥,開始把我當學弟了,比起以前的工作同事都是女性,現在的工作身旁都是小鮮肉,偶而聽他們說說下三濫的黃色笑話、暗黑的人性黑暗面,生活倒是很有趣!重點是當我被管理員性騷擾,被沒水準的客戶發飆時,我的學長還會輪流給我呼呼,當我做錯做不好的時候,也會不吝嗇給我指導,我常常都把各位學長的經典語錄記錄下來,他們也期待有朝一日,我能出一本關於房仲暗黑日記,書名就叫做那些年,學長教我的事,其實房仲生活的喜怒哀樂,都是這些同事陪著我的每一天!我很幸運的遇到他們喔…

 

  這一陣子哭的最慘的一件事是,有一次帶看一個4千萬的客戶,客戶本身不準時以外,每次約的很唐突,那一次臨時帶他們夫妻看一間中古屋,遲到了半小時終於出現,一進門就被太太劈頭罵,我不要看這種有家具的房子?這種有住人,還有家具的房子,是不是跟鄰居處得不好?鄰居是誰?你都不知道?你以為我們閒嗎?浪費我們的時間我不看了!隨即轉身走人,留下很尷尬很窘的我,收拾起壞心情提起勇氣,還是上前告訴邵太太,不好意思這是我準備的資料,不然你帶回去看吧!一直以來我都跟邵先生接洽,我不知道邵太太的需求,被罵得一頭霧水,難過的向學長求援,再向店長報告!後來淚水決堤的原因不是因為被客戶罵,而是學長,店長們疼惜我被罵的感受,不是責怪我,而是安慰我,也教會我下次怎麼處理這個自以為是的客戶,那天是溫暖的眼淚,學習的路上總是很顛簸,總是充滿淚水!後來也因為他們,我決定不要再因為他們難過,因為真正富有的人,絕對不會是這樣的,而我本來就是要來學習大氣,學習氣度,學習當個富有的人,所以把他們當作借鏡,以後不要有了錢,就拿錢去欺負別人,這也是我第一次被有錢人糟蹋的感覺!

 

  另外也有驚喜的事,本來防備心很重的屋主,透過我一次一次的電話連絡,當面回報,雙方的信任感增加,居然主動跟我說,要介紹兒子給我,然後房子不要賣了,就留給我跟兒子,真的是把我嚇了一跳,多麼看得起我,對我來說何嘗不是一種很大的加油鼓勵,更增加了我人生閱歷,也因此我多認識了一位男性朋友,來台北努力打拼除了增加人生閱歷,賺錢之外,另外一個公開的心願也是找到我的Mr.right,希望有天真的可以遇到願意一輩子幫我抓蟑螂的人…(因為我最害怕蟑螂@@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房仲 房仲工作經驗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