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3.8.4第二十九天:爺...再見了!

行程:山鹿->福岡空港->成田空港

天氣:陰天28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總公里數: 5 公里

花費:5000日圓(郵票:1500,伴手禮:3500)

 

   今天是我將離開九州(Kyushu)的日子,為期30天的日本旅行也將進入尾聲,爺堅持要送我到福岡機場,特別早起準備禮物要送爺"上先生",這真是感傷的時刻,淚點超低的我,對於小丸子與爺的分離幾乎無法招架,邊做禮物邊哭慘了,擤鼻涕也不敢太大聲,體貼的爺會以為我感冒,問我是不是病了...

DSC_0224.jpg

感謝日本爺爺對我這個台灣人這麼照顧,我把台灣護照影本,國旗,台灣紙鈔,送給爺爺做紀念;重要的是我感謝爺爺的心意!

DSC_0222.jpg

我跟上爺爺聊天時,常常以紙筆來充分表達自己的意思,日本漢字跟中文很多意思都是相同的,也是我選擇日本旅行的原因!

DSC_0226.jpg

我跟爺最後一天留宿的山鹿漫畫王,可愛的小豬先生是店內代表,來這裡可以慵懶地像隻"豬"!

 

   今天的九州(kyushu)仍是陰雨天,就像是我跟爺的心情,灰灰濛濛的,有點blue...,10點多離開山鹿漫畫王,爺帶我去日本大型連鎖餐廳"すき"(sukiya),這間餐廳是旅行途中遇到頻率最高的餐廳,大都市或是郊區都有"すき",真是超多超多的..我在騎車時,一直希望在旅行結束前來嘗試看看,沒想到爺爺就帶我來了!爺教我吃"生雞蛋拌飯",台灣人很少吃的,我也很害怕吃生蛋,但有爺的介紹,我一點也不覺得可怕,生雞蛋拌在白,飯黏黏的,口感倒是很滑順特別,爺說雞蛋要很新鮮才可以這樣吃,否則是會吃壞肚子的!再加上牛丼,這個早午餐真是讓人非常滿足難忘,但因為即將要離別了,我們不像往常這麼多話,瓦斯瓶及爐頭這些野炊吃飯用具送給爺,相信愛趴趴走的爺一定會用到,爺果然很喜歡,高興的you are so kind!用餐同時,爺規畫往福岡(Fukuoka)的公車路線,準備要帶著我坐公車到福岡機場!

DSC_0232.jpg 

出發了,爺爺要帶我去哪裡呢?有爺在前方領路,讓我非常安心!

DSC_0245.jpg

 再見了,山鹿市街,也許我們有緣會再見面的!

DSC_0252.jpg

原來爺爺帶我到"すき"(sukiya),這是日本很多據點的連鎖餐廳,我終於吃到啦!

DSC_0257.jpg

 牛丼簡餐,有生雞蛋?!你敢吃嗎?!

DSC_0260.jpg

 爺教我要加上醬油一起攪拌!

DSC_0261.jpg

 再將蛋汁淋在白飯上,拌一拌,白飯變的黏黏稠稠的,吃到嘴裡面是很滑順的口感!

DSC_0265.jpg

爺爺很喜歡我送給他的野炊用具,有了吃飯工具,去到偏遠的地方也可以來上一杯熱茶,非常讚!

 

   果然跟山鹿(yamaga)超有緣,我又來到山鹿公車站及溫泉觀光介紹所,上次來的心情跟這次完全不同,誰會知道我能認識山鹿爺爺,還一起旅行,這一切都太神奇了!我留在公車站拆解車體,爺則是騎車到處奔走,原來他到山鹿郵局買了"紀念版明信片"送給我,而我花了30分鐘拆車裝袋,山鹿市真是個淳樸鄉村,拆車期間有大叔來跟我聊天,大家都對我這個台灣人相當客氣,非常友善!

DSC_0267.jpg

又回到山鹿公車站,我們將要從這坐車回到福岡!

DSC_0272.jpg

 所以...開始拆車吧!

DSC_0275.jpg

我最討厭拆車裝袋,但是熟練之後,其實都沒有想像中這麼難.....

DSC_0279.jpg

這個溫泉水真的好喝耶,在日本從東京到九州熊本的路上,我只有在九州山鹿遇到溫泉飲用塔!

 

   拖爺的福氣,我跟我的小紅馬才能一起上公車,跑市郊的公車是小巴士(頂多坐20人),一段經縣道195號從山鹿平山,另一段經縣道4號從平山南關,最後由南關轉達高速巴士直達福岡空港!這段路我們換了三班公車,爺在上車前都會客氣的詢問司機,"我們有外地人要到福岡空港,可否通融讓我們上車",司機都會接受爺爺的請求,小巴士內部空間不大,並沒有特殊行李放置的空間,我只好緊緊抓著單車,車內的乘客都對我們好奇,紛紛轉過頭向我們致注目禮,車上的乘客多是老人及小孩,感覺是個青年外移嚴重的鄉下!坐了幾次公車,也發現日本公車文化,日本的巴士在起步或是剎車時,司機都會溫柔提示,然後非常溫和的前進或是停車,不會有讓人有跌倒的窘境,下車時也不需要匆忙,司機也不會不耐煩催促,車上通常有零錢兌換機,非常方便!我向爺大力誇獎日本公車,可愛的爺在下車時,還會轉達我的讚美,讓公車司機也很開心,爺爺真是一個很棒的人,尤其在做人做事方面!

DSC_0282.jpg

山鹿鄉下小公車,座位大概20人,內部空間也不大,其實如果沒有爺,單車應該不能公車吧!

DSC_0284.jpg

 我跟爺一起搭乘公車,貼心的爺堅持要幫我拿行李,那袋也要10公斤重!

DSC_0297.jpg

 再從"平山"轉搭公車,在縣道195上,好像坐在龍貓的"貓公車",兩旁的景色是非常原始,自然,好多大樹森林!

 

搭乘公車的途中,我們需要轉乘公車,爺擔心淋雨會感冒,要我在屋簷下等他,而他自己去遠處的公車站牌等車,確定好時間才要我準備搭車;有蚊子的公車站,爺還會幫我趕蚊子,他說這蚊子小小的,動作很快,我說是"忍者蚊子";等待公車期間,我很擔心會錯過,爺說日本公車很準時的,如果是準點的車,就會在準點時去程與回車的公車還會在公車站交會,就算沒人候車都會停留站牌稍待乘客,讓我真是超級驚訝!!我告訴爺在台灣公車都不準時,有時候舉手車子也不停,但是爺說日本人好笨,被教育的很聽話,很守秩序,做甚麼都要排隊,爺說如果他在馬路上像台灣人大跳舉手要公車停下來,明天就會上報紙了!

 

爺喜歡台灣的自在隨興,koji也喜歡台灣親切自由,他們喜歡台灣的優點,這不是與我初到日本而所羨慕日本的一切是一樣地嗎?!跟爺爺的這次對談讓我很有感觸,原來我們總是羨慕著自己所沒有的特質,殊不知別人卻覺得我們也很棒,台灣跟日本是不樣的國家,有不同的歷史文化導致不同的民族性,如果一昧地以日本的優點去要求台灣,也太苛求台灣了!我希望我回國之後,不要抱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,對台灣忿忿不平,出國增長見聞是為了讓自己更好,但若是變得眼高手低,討厭台灣,我想就本末倒置了!

 

   雨天等車,我開心的雨中旋轉跟爺說很浪漫,淋一點雨沒問題的,我們下午3點多還在轉乘巴士站,爺很怕我趕不上5點的班機,一直對我ごめんね(gomene,對不起),捨不得跟爺分開,我甚至覺得做不上飛機也沒關係,再想辦法囉!!

DSC_0361.jpg

再換上大巴士,這是經高速公路往福岡的快速巴士! 

DSC_0381.jpg 

 爺怕我趕不上飛機,真的好緊張,我覺得我真不應該讓爺爺這樣,我們一起上了快速巴士,等等就到機場了...

 

   南關搭乘快速巴士經高速公路,一個小時不到就抵達福岡空港,爺爺陪著我報到,郵局寄信,還好班機延誤,我有時間向爺好好說感謝,爺爺居然感謝我陪他快一個禮拜,這禮拜他非常開心,一直向我ありがとう(arigadou,謝謝)說我離開後他也要哭了,我將準備好的小卡片禮物送給爺,他超驚訝地,問我是不是晚上都沒睡覺在做他的禮物!我的眼淚早就不受控制了,真的非常感謝他這麼照顧我,很捨不得爺,我一直告訴爺要保重身體,我們下次再一起旅行....

DSC_0392.jpg

福岡空港,比起成田國際機場小很多,台灣也有直飛九州福岡的航班!

DSC_0395.jpg

航廈內販賣很多日本伴手禮,整個空間其實不大!

DSC_0394.jpg

 我跟爺告別時最後一張合照,爺,謝謝你!

DSC_0396.jpg

我們以甘酒代替酒,乾杯啦!明年我們在一起旅行喔,小丸子會再來找爺爺的!!

 

   爺一直送我到出關,我邊哭邊揮手直到盡頭,第一次覺得在機場能夠上演這種戲碼,還發生在自己身上,我到了候機室平復心情又等待了30分鐘,終於要上機了,我經過登機走道往空橋走去,沒想到爺一直在等我,他隔著玻璃向我揮手告別......而"老頑童與小頑童的日本幸福之旅",也正式告一段落......

DSC_0399.jpg

 日本國內線的廉價航空以Jet star最多班次,是日本朋友"彩香"推薦我的!

DSC_0403.jpg

 這幾天有颱風,許多班次都延誤,候機室滿滿旅客,都找不到位子坐!

DSC_0414.jpg

13號艙門,時間到了,該準備去艙門預備登機!

DSC_0410.jpg

 沒想到過了將近30分鐘,爺還在等我,跟我揮手再見!

DSC_0411.jpg

 爺似乎很快就交到新朋友,他的新朋友也熱情地向我揮手,讓我安心多了,爺我會再找時間去日本看你的!

DSC_0417.jpg

我的小飛機Jet star出現了!九洲再見了....

 

   受到颱風的影響,晚上的飛行並不平順,遇到多次亂流,下降時又在上空盤旋許久,乘客們也顯得不安,真是嚇死我了!還好總算是平安抵達成田空港,這次再回到成田空港感覺真的很不同,一個月前初抵達成田空港的緊張害怕,現在反而是一種輕鬆自在,我都對自己這樣的心態轉變感到驚訝!8點多抵達成田,今天有個重要的人物要迎接我,同樣是從台灣來的"狐狸",是臉書上的朋友,旅程途中多虧了狐狸給了很多建議與經驗分享,讓我可以順利完成旅行,而這天正好這天是她到日本單車環日的最後一天,我們約定在成田機場見面小聚!

DSC_0421.jpg

回到成田了,回首這一個月真是感觸很多,收穫滿滿!

DSC_0434.jpg

 很大的成田機場也分有第一,二航廈,這是第二航廈總共有四個樓面!晚上我將在成田機場度過日本之旅的最後一夜!

 

 

 

 

.....不出發,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甚麼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