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3.8.3第二十八天:一起回山鹿!

行程:熊本->山鹿

天氣:陰天28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總公里數: 45 公里

花費:2100日圓

 

   今天是第28天,旅程將要結束了,我跟爺要一起騎單車返回山鹿(yamaka),爺的家鄉,我們真的是好幸運二人組,九州(kyushu)已經連續下雨天多日,今天居然是個適合騎乘的好天氣,涼爽的陰天,爺一直喊著nice,you are lucky girl!我們從熊本"快活club"返回爺的家鄉,山鹿!旅程中這是我第一次折返,也許我跟九州有緣,跟熊本山鹿有緣,再回山鹿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!跟爺一起回去也讓我放心,爺陪我騎熊本(Kumamoto)那天雙手曬傷,屁股也痛到坐不住,我們一起回山鹿,一路上也互相有照應!

DSC_0004.jpg

跟爺一起上路囉!我們要回山鹿了!gogogo

DSC_0028.jpg

這裡要蓋熊本高速公路了,爺說...這座橋之後會叫做"yuki bridge"!

 

   這次一起騎車,比起第一次騎到熊本,我們更加熟識,騎單車的途中會玩很多有趣的遊戲,爺跟我會猜測遠方行人的性別,爺騎車都會與路人主動打招呼,我也跟著一起こんにちは(konichiwa,你好),爺說我的問候說得太快啦,是美國式說法,日本人聽到會覺得口氣很兇,他用假音放慢速的こんにちは(konichiwa,你好),看到遠方路人說要test,果然日本人很吃這套喔,對方受寵若驚開心的回應,讓爺超得意的,我則是笑到不行!!爺也教我日語,蜻蜓(とんぼ,tonbo),烏鴉(からす,karasu),西瓜(すいか,suika),柿子(かき,kaki)等許多單字,一路上爺看到的都會教我!

DSC_0023.jpg

一邊騎一邊玩,來玩玩猜性別吧?!遠方有個行人,我猜是位男性大叔!熊本鄉村風景自然,農田上都是蜻蜓,爺爺說以前更多更多的!

DSC_0030.jpg 

我跟爺停下來小休息,沒想到爺把壞掉的眼鏡就這樣丟到河川裡面了!我直覺大叫,怎麼亂丟垃圾,害的爺很不好意思地跟我道歉,哈哈!

 

途中看到烏鴉在追逐老鼠,真是嚇人,爺說日本人很討厭烏鴉(からす,karasu),烏鴉跟禿鷹一樣肉食性,吃老鼠,野兔甚至是人的屍,但是不能獵殺烏鴉,否則會被警察抓走(來日本前,我以為日本人很愛烏鴉,是幸運的象徵),熊本的農田滿滿蜻蜓,是我從來沒見過的畫面,我問爺這裡應該很多蛇吧?!(蜻蜓多,青蛙多,自然就蛇多了),我們就可以從"蛇"這的話題再扯到"吃狗肉",哈哈,很喜歡跟長者聊天,尤其是這麼可愛的爺,我常跟爺說雖然沒去阿蘇,"你是我最美的風景了"!有一段路我們又小迷路,我憑來時的記憶找到了往山鹿的指標,爺不好意思說I am mistake,I am really sorry,笑著說我是日本人,他是臺灣人了!

DSC_0039.jpg

遇到了一個大上坡,爺爺好貼心跟我一起推車,他擔心我的行李會撞到,推完車在自己下去牽車!

DSC_0041.jpg

 今天走的路跟上次不同,爺爺說這條才是正確的道路,途中我們經過一個小山坡!

 DSC_0044.jpg

爺爺踩不動,我們就一起牽車聊天,好開心啊!

 

   9點多開始出發,騎到11真是手軟腳軟,還好我預藏了もも(momo,水蜜桃),我跟爺一人一顆當作點心,水蜜桃是爺買給我的水果,要我夜裡當點心,我留著與他分享,他卻反而說我心腸,很善良,爺爺人真好,善良的精神更值得我學習!

DSC_0068

騎在這種自然原始的田野中,我都覺得龍貓要偷偷跑出來囉!

DSC_0075

 有爺爺一起陪伴騎單車,返回山鹿,既開心愉快,有種奇妙的感覺!

DSC_0080

 我們都好餓喔,還好有昨天買的水蜜桃,在這個時刻與爺爺一起分享,特別香甜美味!

DSC_0087

 山鹿到了!山鹿就在那邊!我們快到抵達啦!

 

   這40公里的路對爺其實不輕鬆,還好我們一邊聊天很愉快的回到山鹿,一到了山鹿,爺整個大放鬆啦!他要帶我去當地迴轉壽司一盤100¥,便宜又好吃,在進餐廳去前,爺發現了一隻せみ(senmi,蟬),立刻抓來玩,還把他放在包包上準備偷渡進餐廳,他說不知道,是蟬自己掉下來的!哈...於是老頑童跟小頑童多了一隻寵物-senmi!!這餐廳真的滿滿的在地人,我們排隊等候位置的同時,調皮的爺居然把蟬拿給旁邊的子供(こども,kodomo,小朋友),小男孩嚇死了!這間迴轉壽司店,每個桌子都有螢幕可以點餐,當你點的餐快到時,螢幕還會有音樂提醒你拿取轉盤上壽司,好科技聰明啊!

DSC_0099

日本的旋轉壽司真的很不錯喔!便宜又好吃,100¥可是含稅的價錢非常划算!(在台灣也是差不多的價錢)!!

DSC_0109

 爺你從哪裡抓來的蟬阿?!其實我超害怕的,但是爺這麼喜歡,他應該不會咬人吧!

DSC_0112

 放在包包上面,假裝不知道,準備把蟬偷渡進餐廳,爺真是老頑童!

DSC_0115

 在大馬路上的旋轉壽司,光線明亮的裝潢,頗受當地人喜愛,非用餐時段我們還是需要排隊!

DSC_0121

 看到小嬰兒,爺爺就立刻湊過去誇獎小孩可愛,父母漂亮的....嘴超甜的!

 

   每一次吃飯我們都是東聊西扯,這次交流的是手機,我用手機裡的照片告訴爺我在臺灣的故事(跑完了馬拉松大哭,參加鐵人賽快溺死,騎單車摔倒,剛辭職回台灣要找工作),爺說我很浪漫,會一個人出來旅行就是很浪漫,年輕時他也愛一個人到處旅行,也許我們才這麼投緣吧!爺說下次我們再一起去騎四國,一起坐火車去黑部立山,他說他有國民年金,他會一個月存3000,這樣就可以招待我了!爺這樣的心意真是讓我好溫暖好感動的!

 

除了看照片,我使用翻譯軟體直譯爺口說的日文,讓爺超吃驚,一直說這真是很棒的機器,他要去買一台,爺爺接受新事物的心態,讓他永遠覺得世界很新鮮,永遠有樂子!人跟人之間的交流就是很有趣吧,分享各自覺得好的事物,學習對方的優點,讓自己更好...(日本在大化維新時期,就是拼命吸收西方強國的優勢然後變成自己的優點,變成亞洲強國!)

DSC_0123

即使是便宜的旋轉壽司,依然正式的把每日新鮮漁獲告知消費者!

DSC_0126

店內提供"無料"(免費)日式抹茶粉,在台灣沒泡過,但這裡的抹茶很好喝,又與熊本城裡的濃郁抹茶不同!

DSC_0129

每一個看起來都好好吃喔!真的是物美價廉,比台灣便宜就一定要來嘗試了!另外我覺得超市的特價壽司也不會輸店家的喔,也是超好吃的!

DSC_0130

 擔心轉盤上的不新鮮,你也可以自己點餐喔一樣從轉排出菜,會有音樂提示你該拿取了,超好玩的!

DSC_0133

除了價錢便宜之外,壽司的種類也更多,我們兩個人大概吃了10盤!非常飽....

 

餐畢,爺要招待我泡湯,我們四五天沒洗澡,沒洗衣服了,爺先到大型商店去買些換洗衣物,他還特定買了跟我一樣顏色的衣服鞋子,因為我說了甘酒好吃,他還貼心的買了"甘酒"給我喝,爺對我就像是對孫子這般好,這幾天想到將跟爺分開,我總是忍不住鼻酸,我想分開的那天我會崩潰吧.....

DSC_0151

好妙喔!!狗狗的尿布墊比寶寶的還要多,可見日本狗狗都是在家裡尿尿...

DSC_0153

超市裡也一定會看到"捕蟲網",總是在公園看到爸爸帶小朋友抓天牛,抓蟬,獨角獸,從小就融入自然裡!

DSC_0166

因為之前曾在山鹿說甘酒好喝,爺爺特地找了好久,只為買甘酒給我喝!像是甜酒釀的飲料,聞起來有些酒味,但是不含酒精濃度,是很營養的飲料!

DSC_0175

逛完了超市,爺又要帶我去哪裡呢?

 

   這次爺帶我到他平常泡湯的地點,是旅館附設的小湯屋,設備非常簡便,不像さくら(sakura,櫻花)那種的觀光溫泉,其實在臺灣時對溫泉沒什麼興趣,甚至淺陋的覺得就是跟洗澡一樣,但是到了日本真的看到神奇療效,在旅館的湯屋裡,奶奶(おばあさん, Obajan)對於外來客都很親切,主動向我打招呼,她們皮膚都很好,又白又嫩耶!看起來頂多50,但是實際年齡是70幾歲了,我直說綺麗(きれい,kirei,漂亮)!歐巴桑都好開心啊,她們說天天都來,溫泉很棒!這裡的溫泉雖然設備簡單,池子不大,但是有源源不絕的溫泉水流出,水質非常乾淨,一邊是冷泉一池35度另一邊是38,真的是可以舒服地泡上一整天,冷泉的出口泉水可以直接飲用,很甜很甘,我為了"永保青春"狂喝了不少..!

 

    湯屋裡來了外地人,歐巴桑們都對我好奇,我的旅行故事讓她們驚奇,一直問我幾歲,要介紹她們的兒子給我認識;還有一個婆,主動問我"高雄氣爆"的新聞,她們也都很關心這個意外,但這都是"比手劃腳"所溝通而來的,因為懂英文的日本人較少,不整個過程都是非常有趣(很佩服自己沒穿衣服還可以在陌生人面前比手畫腳,哈哈!),在台灣因為游泳我很習慣在女生面前裸體,才能有這個樂趣(因為日本公眾湯屋都是裸湯,禁止帶毛巾入湯)!爺說日本有一些是男女混湯,是男女共浴,他年輕時常去可以到處一直好奇的亂看,現在則是喜歡男湯,甚至他可以邊睡邊泡,泡上一整天!體驗了日本的在地的溫泉後,我真的相信爺爺可能100歲了,日本的溫泉讓人皮膚這麼好,看起來起碼年輕20!溫泉真的太神奇了,好羨慕"山鹿人"隨時能泡泡回春湯的感覺,真幸福!

DSC_0184

原來真正道地的溫泉,是這種小型平價的湯屋,附設於旅館中,這要當地人帶領才知道了!一人只要200日圓,真是超便宜的吧!

DSC_0192

連入口都是很簡單的,分有男湯女湯,不像櫻花溫泉走"氣氛路線"的!

DSC_0190

櫃檯沒人理你喔,把票放在桌子上即可,爺爺怕我不知道,衝進來幫我了!!哈哈

DSC_0186

 進入湯屋會有一格一個讓你置放個人物品,衣物,木製的地板,環境很乾淨;澡池就非禮勿視啦!

 

晚上是超級好吃的鰻魚飯還有蕎麥麵,有在地人教導我終於會吃蕎麥麵了,記得在東京第一天晚餐是可怕的蕎麥麵,原來是我吃法錯誤!道地的鰻魚飯,醬汁好棒,可以讓你吃光好幾碗飯,鰻魚也是軟軟QQ,又香又甜,大概是第一名美食了!

DSC_0196

蕎麥麵的吃法,原來是要將佐料放到醬汁裡面,在取麵沾上醬汁!我以前不愛日本,對日本的食物一點都不熟悉...;經過爺爺教我之後,蕎麥麵好好吃喔!

DSC_0201

但是鰻魚飯應該更是經典,曾經在超市買過一次,也許微波太久,口感跟醬汁完全無法跟這裡比啦!第一名就是鰻魚飯了!

 

   晚上住在山鹿的漫畫王,這是爺爺在山鹿最常呆的地方,爺一副輕鬆自在向我介紹店內,他可是已經花了好幾十萬日圓,爺喜歡韓國歷史劇,向我推薦了"大長今","朱蒙"等大作,想不到韓風也入侵日本,架上滿滿韓國浪漫偶像劇,其次是日本及西洋影集,我找了好久沒有看到台灣的作品,僅有一步大陸劇"步步驚心"放在角落,哀....真是讓人小難過!這種漫畫王,是複合式的娛樂場所,有KTV,飛鏢室,撞球場,漫畫雜誌影集還有電玩室,拖爺爺的福氣,以護照辦好了VIP卡之後,今晚有一個雙人的大房間,有個幸福的一晚....

 

跟爺爺相處幾天下來,我跟爺爺總是一直互相誇獎對方,我說因為有聰明的爺爺,讓我更認識日本,我很幸運!爺說我這麼開朗非常好,很可愛,很認真聰明,也說我離開了他會想念我,他也要大哭一場的,明天我將要從福岡機場飛往東京成田,爺爺堅持要送我到機場,今晚也是我與爺爺的最後一晚!

DSC_0207

這裡這熱門最顯眼的位置都是韓劇,韓國影音徹底打進亞洲世界!爺爺一直向我推薦韓國古裝大劇,爺一定從當中學到很多歷史!

DSC_0208

找了很久,唯一一部華人影集就是"步步驚心",在一個角落被我發現!沒有一部台灣作品,真令人失望!

DSC_0212

 雖然這裡是複合式娛樂場所,但是包廂內依舊是很安靜的,這裡有提供衛浴及洗衣設備喔!

DSC_0213

純粹是因為可愛的封面而被吸引!翻開內頁全部都是日文,根本看不懂的...

DSC_0216

 一樣有無限暢飲的飲料,在物價高昂的日本,在這種場所提供飲料,休息,真的是相當不錯!

DSC_0218

因為爺爺是超級VIP,於是我今天才能睡大房間,今晚也是我跟爺爺一起旅行的最後一晚了....

 

 

 

  ...用心體會,旅行中的一切,處處都是驚喜.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