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3.8.2第二十七天:跳舞吧!火之祭典

行程:熊本

天氣:陰雨天28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總公里數: 0 公里

花費:3000日圓 (住:2500)

 

   早上有人叫我チヤン(yuki chiyan,小雪),說聲早安的感覺真好,今天是我跟爺一起旅行的第四天,爺打算要帶我去阿蘇坐纜車,10點多離開"快活club",已經住在這裡3天啦,跟"快活club"服務生變的熟絡,今天果然還是下雨天,我們打消上阿蘇的念頭,準備搭乘電車到辛島町!

 

因為下雨,爺擔心我淋雨感冒,在等車的空檔參觀了通訊門市"soft bank",也順便躲雨.這裡販賣的手機品牌跟台灣不大一樣,一樣有Apple,沒有看到HTC,sansung,手機的款式變化也比較多,也是一樣綁約有無線上網方案!

DSC_4918.jpg

i phone果然是風靡全世界阿!這裡是熊本縣立體育館前的soft bank,邊等車邊躲雨!

 

   因為下雨無法上阿蘇,爺一直跟我ごめんね(gomenne,對不起),他覺得無法讓我完成旅行很不好意思,其實我心裡早就打算沒任何計畫的跟爺旅行,即使是壓馬路也ok!隨後我們到了"辛橋町"商街,街上有間擠滿人的"激安"(gekiyasu,超便宜)小超市,我們一起人擠人,爺買了我最愛的もも(momo,水蜜桃),ぶどう(budou,葡萄),這間超市就是小型市場,販賣新鮮蔬果,在日本很少看到傳統市場,也許這樣衛生又乾淨吧!因為かっぱ(kapa,河童)故事,我記的小黃瓜(きゅうり,kyuli),我調皮地問爺爺喜歡きゅうり?爺喜歡,我說你是かっぱ,爺發現掉入陷阱,哈哈大笑!

DSC_4933.jpg

我們一起逛超市型市場,看到人多準沒錯,這裡真的超"激安"的!

 

   晚上熊本市區將封街舉辦"火之祭典",今天也是土曜日(どようび,doyoubi,禮拜六),逛街的人明顯增加,有種歡樂的感覺,調皮的祭典舞說晚上來就參加祭典!街上有許多活動,各城"觀光促進"攤位,攤位前有穿著正式的年輕"看板小姐",綺麗(きれい,kirei,漂亮)!大家都好奇"日本爺爺"與"台灣女孩"的組合?!我說爺是我日本的友達(ともだち,tomodachi,朋友),我們一起旅行!爺向大家介紹我是台灣人,再大大的誇獎台灣,許多日本人就主動向我握手致意,真是太榮幸,因為有爺爺,讓我可以"小人物國民外交",但我想大家更覺得這個爺爺很棒,很可愛吧!

DSC_4944.jpg

長崎小姐"綺麗"!不能去長崎(Nagasaki)看看他們的宣傳也不錯,長崎夜景是"世界新三大夜"景之一!原世界三大夜景分別為、北海道和意大利那不勒,新三大世界夜景香港、長崎及摩納哥!

DSC_4949.jpg  

氣質的別府小姐,還有別府市代言動物兔子,別府是九州0東部大分縣的第二大都市,以溫泉著名,尤其是地獄溫泉,五顏六色的惡魔湯....

 

   有遠來自名古屋(nogoya)的觀光推廣,以及長崎(nagasaki),大分(Oita),別府(Beppu),鹿兒島(Kagoshima),福岡(Fukuoka),很正式又歡樂的感覺真的不錯!順便一提,這裡不但可以得到很多旅行資訊,還有日本小物贈品,小糖果,有機會遇到千萬別錯過!

DSC_4958.jpg

鹿兒島穿得很特別喔!男生的粗眉毛跟油頭好吸引我的注意喔!鹿兒島在九州最南端,也是日本最南端(除了沖繩),包含非常破碎的島嶼地形!

DSC_4961.jpg

從本州名古屋來宣傳耶,長的很像台灣人的可愛先生,哈哈,一直請他們讓我拍照,我大概是在現場最歡樂的觀光客吧!

DSC_4966.jpg  

 逛了一圈下來,滿滿的...帶不回去耶,爺教我把重要的單張撕下來,其他的丟掉!

 

爺對無法上阿蘇的事,還是很在意,我們又到"河童書店",爺找了一本"阿蘇圖文書",說這次不能去,先看看阿蘇照片吧!其實去不去阿蘇真的無所謂了,旅行就是很難預料,尤其是天氣,但是爺這樣細心,真是讓我感到很溫暖,眼睛濕濕的!之前的旅行一直前進,因為沒有理由停留,老天真的對我很好,知道我很累,膝蓋痛手掌痛,車快壞掉的時候,居然讓我遇到可愛爺爺, 熱淚盈眶看著書,心裡滿滿感激,更捨不得將與爺爺分離!

 

   這間大型的"樸素"日本書店,店內仍然有提供民眾看書的空間,兒童區有兒童桌椅,另外規劃"在地熊本"區,擺放關於熊本(Kumamoto)的介紹書籍,熊本出身的作家,倒是很用心!日本書店裡單純只賣書本,雜誌,不販售其他文具,雜物類!爺說他以前也喜歡看書,但是現在年紀大傷眼睛,喜歡在網咖看影集了!

DSC_4992.jpg 

再度來河童書店,你看看他是不是長的很可怕?!這隻是大河童,好醜好怪的臉喔!我不喜歡

DSC_4993.jpg

這隻小河童,有鳥嘴,身邊有小黃瓜,居然在書店前面看書,好有趣!

DSC_5031.jpg

河童的背是龜殼喔!所以是人,鳥,烏龜,猴子的組合嗎?哈哈

DSC_5004.jpg

日本書店,其實與台灣差不多,但更講求書本外面的包裝封面,沒有冷氣的書店,民眾還頗多!

DSC_5020.jpg

驚見到日本參展的台灣國寶宣傳單,原來台灣國寶也會到九州國立博物館展出(大宰府),曾引起"台灣""台北"的議題!話說..我沒看過肉形石及人與熊這兩項作品啦,回台灣一定要去故宮看看!

DSC_5022.jpg

有一區熊本家鄉區,方便民眾尋根,了解自己故鄉,很用心!

DSC_5024.jpg 

爺爺找了一本阿蘇山圖文書給我,謝謝爺爺的貼心,讓我很溫暖!

 

   看完書後,中餐我們一樣在やよい軒(yayoiken),我點爺最喜歡的餐點,果然超好吃的!隔壁桌的大叔獨自用餐,爺也跟他聊起天,說大叔點的茄子超好吃,大叔也喜歡台灣向我握手說感謝後,還夾了茄子給爺品嘗,爺很開心,哈,也太妙了吧!但是夾菜不是無禮嗎?!(跟爺一起旅行時,我常有種"郭襄與洪七公"在浪跡天涯的感覺,認識各方好漢,哈!但金庸小說裡兩位人物沒見過面!)

 

中餐我們聊日本人台灣人的差別,我在福岡的那兩天,一直有路人向我問路,真奇怪?!爺說我不說話時有像日本人,但一開口哈哈大笑,就不像日本人了!日本女人說話可是輕聲細語的,但爺說結婚後,就不是這樣囉!有6成日本女人會"背著"老公翹腳,也是很粗魯的!我想日本女人也太慘了吧,幹嘛要"偽裝"的這麼辛苦,日本女人地位好低,真可憐,爺說在亞洲(日本,台灣,韓國)都是男人出去工作,女人伸手拿錢,因此地位就低了!

 

我順便跟爺抱怨了,在休息站被叫"歐麻桑"的事,還好在爺這裡得到安慰,爺說要50歲才是歐麻桑,我還是小姐啦!哈哈!福岡縣大宰府這地名好像韓國風?爺說,中國(歷史5000年)是日本的爸爸,韓國(歷史3000年)是日本的媽媽,日本歷史只有2000年,所以受到中國,韓國很多的影響!天阿!這個100歲的爺爺腦袋真是聰明,他在回答我這些問題時候,還會謙虛的說,"我想應該是"!

DSC_5034.jpg

點餐都是機器化,超容易操作,我常想台灣是3C大國,應該來偷學一下!不削減人力,人力更專心服務顧客,而面板也不會滯銷,價格走揚,應該是挺不錯的方法!

 

PS:在日本這種便宜餐廳用餐,一餐約250-300台幣,提供冰水,熱茶,位置隨你坐到爽,用餐時間常客滿,如果在超市約在200台幣內搞定一餐(便當,甜點,飲料),來日本都可以嘗試看看!

 

   下午我們逛了很多日本的商店,"單車店","運動用品","生活百貨",在一個小廣場前看年輕人跳熱舞,居然出現"鄧麗君"的電音舞曲,我說這是臺灣歌曲,爺居然知道鄧麗君,說她臉圓圓很漂亮,唱歌很好聽,但很年輕就死了!每當看到日本街頭表演時(姬路城看到的打太鼓,大阪的天神祭,熊本的熱舞),這些活動是不分年齡的,從大人,青少年,國小,甚至小小孩都會參與演出,"共同參與"的感覺真的很棒!日本有好多"大的誇張"的PACHINKO電玩店,爺說那是賭博,是不好的活動,浪費錢浪費時間,裡面又臭又吵,也帶我進去"PACHINKO"晃一圈!

 

   日本的單車店多是通勤車,每輛車都配備好車燈,藉由踏板動力轉換電力,超環保!我也好想要這個阿,但是這種車就相對的"更重"了!運動用品設備花樣都比台灣變化多,但是價格昂貴,爺一直問我喜歡什麼,他還要買個禮物送我,怎麼能在收爺的好意的!

DSC_5077.jpg

小小孩也會跳街舞,媽媽級人物也上台跳街舞,甚麼活動都是不分年紀!這樣的感覺真好!

DSC_5042.jpg

日本高校野球比賽,是各縣各高校分隊廝殺後,縣冠軍在進行比賽,光是熊本縣就有64間高校,而熊本冠軍在山鹿城北高校喔!爺爺很高興的向我介紹!由此圖也可以看見,野球在日本盛行的程度!

DSC_5044.jpg

名符其實的"日本鬼子",燈籠鬼,單眼鬼,雨閃鬼,包包鬼,甚麼阿哩不達都是鬼!

DSC_5045.jpg

有這麼爆笑的眼鏡鬼嗎?

DSC_5050.jpg 

街上是小朋友的園遊會啊!撈球球遊戲,小朋友玩的好開心啊!

DSC_5047

 迴紋針勾氣球遊戲,沒看過耶!爺爺很喜歡小孩子,所以在這園遊會裡,他也很開心!

DSC_5052

 抽抽樂,小朋友很認真地看準禮物選一條線,這太刺激了吧!看的到拿不到!

DSC_5055  

 兩位可愛的女士回頭拿了2顆氣球給爺爺,因為爺爺誇了她好會勾了氣球,爺爺無心的讚美,常常讓我們有意外驚喜!

DSC_5082.jpg

我跟爺爺還有其他小朋友,一起玩氣球遊戲,在手上拍打氣球,但感覺真可怕!

 

   我們到"鶴屋"百貨休息,等待晚上的祭典,好多穿著特殊服裝的人,原來是晚上祭典的服飾,好期待阿!"鶴屋"百貨樓上是用餐區,有許多獨立的中國餐館,鼎泰豐也在這裡,價錢在日本算是平價!在日本一個月以來,看到的"中國餐廳",尤其是"台灣餐館"通常是不入流的餐廳,那種程度就像是台灣的"越南餐館",中國餐廳還好一點,但絕不是日本高檔路線,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是這樣?明明中國歷史更悠久,食物也很好吃....

DSC_5087.jpg

我們在"鶴屋"樓上休息,爺爺好客氣,在我們吃葡萄前還先詢問服務人員這裡可否飲食!是日本很嚴謹嗎?還是爺很禮貌?!

DSC_5097.jpg

爺說這些婦人都是晚上要參加跳舞的,他們穿的是改良式和服,沒有領子上衣較寬鬆,爺誇她們每一位都好美,女士們都好開心啊!

DSC_5102.jpg  

全部都是kumamo,要買kumamo只有在熊本喔,真是成功的城市行銷,替日本賺來不少外幣吧!

DSC_5106.jpg

爺爺只要看到小孩子,就會過去跟小孩玩,他真是一位童心未泯的老頑童!

DSC_5111.jpg

 每次爺都會為我服務,幫我開門說lady firs,也熱心的幫大家服務!

 

   晚上是熊本夏天"火之祭',我跟爺參加了祭典,好多觀光客跟民眾阿,大家都在路旁準備欣賞!第一次看到祭典真有趣,有不同的團體(學校,企業)一起跳舞,穿著祭典服裝,但是每個隊伍跳的舞步是一樣的喔,就如同爺爺上午跳的祭典舞,有很熱鬧歡樂的音樂,有年輕學生,也有年紀的大婦人,大家都很元氣,好high的一夜晚!!

IMG_4386.JPG

準備要開始了,好可愛的祭典服飾,在背後綁上蝴蝶結,爺說他們是護理系喔,以後跟我一樣是護士!

IMG_4390.JPG

 好漂亮的女孩阿,穿著整齊的和服!鶴屋百貨的隊伍!

IMG_4406.JPG

這是熊本日日新聞社也一起跳舞喔!

IMG_4422.JPG

 熊本銀行企業,每個團隊都有自己特殊服飾!

IMG_4438.JPG

 我想應該很多人是老闆被逼的.....臭臭臉被我拍到!

IMG_4443.JPG 

 大叔也豁出去囉!每一個都很裝可愛!

IMG_4451.JPG  

 哇!我拿到了可愛的kumamo扇子,超開心!

 

  

   9點多活動結束了,晚餐是"烏龍麵","烏龍麵"居然有冷熱兩種選擇,非常平價好吃,拉麵是吃湯頭,而烏龍麵是吃麵的口感,很Q有彈性,店裡面都是日本年輕人,是在地美食!在餐廳裡,爺爺使眼色叫我看隔壁桌的浴衣女孩們,果然是穿著浴衣翹腿,粗魯大聲講話,驗證了爺說的話,哈哈!其實這幾天沒騎單車,只是在街上晃,坐巴士去天草,還是超疲累的,晚上10點多回到"快活club"都快累癱了,爺一定也很累,但是他都會幫我準備冰淇淋,拿些小東西給我,每當想到爺爺對我的好,都讓我鼻酸,明天我將跟爺爺一起返回騎單車山鹿!第四天沒洗澡了,我在殘障廁所洗頭,無法洗衣服,全身髒兮兮....

DSC_5167.jpg  

 看起來很簡單的烏龍麵,加上了炸酥餅,還有玉子,很好吃!

 

看看活力大學生參加祭典

    

 

 

 

.......存著感恩的心,讓我在旅行過程中非常幸福...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