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3.8.1第二十六天:爺爺最喜歡"天草"了

行程:熊本->天草

天氣:陰雨天30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總公里數: 0 公里

花費:3100日圓(住:2400)

 

   8月1號一早第26天,我收到來自台灣的訊息,台灣高雄發生氣爆意外,連日本新聞都緊急播映災難畫面,看了真是難過,在日本一個月,發現日本非常重視"生命安全"!!一切都是生命最重要,雖然各大橋面沒有"預防自殺"宣傳告示,在街上這樣繞一個月就是能感覺得出來,而台灣一個氣爆就死傷這麼多人,如果沒有人保護我們,那我們要更愛自己,更小心自己的安全!

DSC_4641.jpg

日本以即時新聞緊急報導台灣高雄氣爆事件,也算是台灣與日本友好的證明吧!畫面裡的是我的國家,發生嚴重的氣爆...很難過..

 

   早上10點,消費時間到了,我們離開"快活culb",今天還是陰雨天,爺爺說還好我沒上阿蘇!我們搭平面電車前往巴士站,電車費用單趟150日圓,車上有換零錢的機器,好方便!我整個就是進入"放假模式",因為有爺當夥伴,不需要迷路找路,安排路線,一直都是一個人的旅行,忽然有了夥伴,我將自己的心態調整為"放鬆,放空,不要拘泥",就算是跟爺瞎逛熊本市區都好,所以爺爺要帶我去哪都沒無所謂啦!

DSC_4645.jpg

 平面電車裡的空間,多是單人位置,中間走道很寬,可惜沒有地標指示,只有司機以日文口頭提醒站名,它是短線平面電車,下錯站也不至於太誇張!

DSC_4647.jpg

 這是熊本市區的辛島町站(karashimacho),這幾天都在這裡出沒,這一區是熊本市鬧區,有百貨,商街,轉運站!

 

   到達巴士站後,爺立刻向櫃檯詢問(我就在旁邊瞎晃,這裡到處都是kumamo商品),爺要帶我去哪裡呢?!原來他打算帶我去"有明海","天草五橋"....這是我不知道的地方,計畫裡沒這些景點,記得認識爺的那天,在山鹿(yamaga)"足湯"他曾說過九州最美的地方是天草(Amakusa),爺買了雙人急行巴士,堅持要招待我....

 

   這個巴士站連接百貨地下街,我們先在商街午餐,吃飯時,爺爺會問我喜歡甚麼?問我好不好吃?他很喜歡我吃飯開心的樣子,總說好像很好吃!也教我日文,"橋"跟"筷子"都是hashi發音,我說"因為筷子是食物與口的橋樑,所以都是hashi"?!爺忘記日本筷子漢字怎麼寫,還想問服務員時,我立刻寫了"著"字(日本筷子漢字),哈哈,他超驚訝的,笑說我才是日本人!爺爺年紀雖大,做事很有計畫,不懂一定會問人,規劃旅程及時間,要我放輕鬆慢慢吃,下午一點鐘才坐車,腦袋真是超清楚的!

DSC_4656.jpg

到了巴士站,爺到"案內"去諮詢,我還被交代不要亂跑,真的變成了"小丸子"!爺要帶我去哪裡呢?!

DSC_4650.jpg

我在旁邊閒晃,巴士站周圍的商店都是kumamo,吃的用的,都被熊熊攻佔了!有熊熊當城市代表物,好可愛!台南?!我們也有可愛的"劍獅"啦!只是沒人知道...

DSC_4666.jpg

 這這這...太美味了!來日本一定會吃到的食物---揚物,炸豬排,可樂餅,天婦羅全部都是揚物!

DSC_4667.jpg 

 可愛的爺,對任何人都很和善,最喜歡呆網咖跟泡湯,這樣會找樂子的老人家難怪總是笑嘻嘻的!他看起來70幾歲了,但是他開玩笑說他一百歲了!!

 

   我們用完中餐出發,前往天草(Amakusa)的巴士,因為天氣不好沒幾個人,爺爺要我們一人坐一邊,他說這樣不擠又舒服(爺爺就是很紳士,又有禮),這輛急行巴士其實也不急行,因為往"天草"沒有高速公路,一路上非常多停靠點,它就是遠距離的郊區巴士,在司機左前方有個看板,有50個小格(1-50號),每前進一站格子的價錢就會增加,從第一站上車會給你一號車票單(以此類推),對照看板就知道下車的車資,很聰明的方法,但缺點是公車上沒有任何站點提示,沒有廣播及跑馬燈,是輛很排擠外國人的公車!

 DSC_4668

好興奮喔!我們要做急行巴士囉!話說....我是來單車旅行的耶!整個忘記我的小紅馬!

DSC_4673

1號表示從第一站上車囉!要出發了,第一次在日本坐大巴士耶,超興奮!!

DSC_4726

駕駛前方有票價顯示,你可以知道一號站上車的現在多少車資,但重點是各站沒有指示,相當排擠外國人!

 

  一路往天草(Amakusa)的路上風景很美,雖然陰雨天,廣闊的海面,海天一色,散落其中的小島,這種自然景觀,就是讓人沉迷忘懷,爺這幾天招待我,陪著到處跑應該很累吧,上車後就睡著了,我也不知道要去哪?!等爺醒過來才發現過站了,爺一直跟我說ごめんね(gomenne,對不起),我說大丈夫(だいじょうぶ, Dai-jou-bu,沒關係),旅行本來就是這樣,爺爺怕我熱,要我留在冷氣房,自己積極地到處問人,於是我們又坐上了小巴士,因為坐錯站也因此認識好心當地人(天草觀光促進委員)向我們介紹天草市,到了"千巖山"看"有海"遠眺長崎(Nagasaki)(有眺這麼遠嗎?),又到觀光商店試吃,有"試吃試喝"爺就會趕快拿給我,讓我真是せね(shiawasene,幸福)!

 

   天草(Amakusa)除了以"天草五橋"著名,還有"天草四郎"!"天草五橋"位在上天草市,由五個不同顏色造型的大橋連結上天草市的島嶼破碎地形,島嶼海景風光加上優美橋面真的超美的,唯一可惜的是我不是騎單車,不能隨意停下來拍照啦!!天草美景只能深印在我的腦海,也許沒有相片讓我回憶,卻會印在我腦海裡更久.........

DSC_4692

往天草的途中景色,這是日本有明海,遠方的大島是島原半島,那個方向也是九州都市"長崎"的位置!

DSC_4770  

雖然天氣不好,天草五橋依舊很美,有黃紅灰白色,平橋及拱橋造型,可惜不能好好拍照,但是如果我自己騎單車也不知道來這裡!

DSC_4724

經過天草五橋中,這裡有好多大大小小島嶼,也是風景最美的地方!爺爺說喜歡哪一個島就送給我,爺最喜歡天草,我笑他說這裡有你年輕的love story?!

DSC_4747

爺睡醒之後,我們看了一下天草的風景,爺說....迷路了!於是向司機問路,這一問好久...於是爺在下車的時候,還給了小費請司機喝飲料!

DSC_4746

 我們上了這台Q版天草四郎的觀光巴士..卡哇咦!在日本很容易看見人物或動物漫畫圖像,既幽默又可愛!

DSC_4750 

因為迷路卻遇見天草觀光促進委員,真是太幸運啦!公車大爬坡之後,到了千巖山登山路口??委員先生是準備帶我們爬山嗎?

 DSC_4754

 原來是要眺望有明海,中間的"島原半島",還有遠方高山處的長崎,長崎港!

 

DSC_4791

 到了天草四郎觀光商店?!有很大一尊"四郎"!

DSC_4795

 咦?天草四郎娃娃臉,沒錯,四郎歿於16歲,所以銅像看起來很年輕!這是商店大門口的天草四郎!

DSC_4796

 原來是觀光商店,有海鮮,糕餅,醃製品,好多特別的食物!爺爺在這買了三瓶提神飲料塞給我們還有司機,自己卻沒喝!

DSC_4800

 有試吃,爺趕快拿給我!甜甜香香的,類似台灣的竹輪,蠻好吃的!

DSC_4806

 爺趕快叫我拍這張照片,給台灣的朋友看看!哈,就很像台灣的食品觀光工廠!!

DSC_4809  

我好喜歡貍(たぬき,tanuki),胖胖的好可愛,每個造型都不大相同,日本人喜歡把他擺在門口,爺說貍會帶來幸運!謝謝可愛上田小姐的配合拍照

 

   天草四郎也是位了不起的人物,年僅16歲率領3萬多人對抗江戶時期的德川軍隊,這是日本第一次也是最嚴重的宗教戰爭,在"織田信長時代",信長喜歡西方事物,西洋槍枝便是信長所改良,基督教在此時發揚,一直到德川家康所創的"江戶時期"感到西方威脅,採取"鎖國政策"並視基督教為邪教,有踩腳耶穌的宣誓活動!五百年前的一戰全天草的人,三萬七千多人死亡…所以天草有很重要宗教歷史故事!

 

現在日本當然沒有宗教限制,日本人對宗教是很開放的,神道教與佛教甚至基督教都融合在生活,爺爺說他會去神社祈福參拜,去教會也沒問題,都可以的(但爺爺說日本的社神太多了,他不喜歡到處拜拜,哈)!!我們參觀了天草四郎紀念教會,是造型優美的"西洋式教堂"介紹天草的歷史故事,貼心提供中文耳機導覽,也有3D影片,還有一個"光之影"(燈光效果配上音樂)冥想戰死靈魂獲得永生,而調皮的爺爺一直在這裡裝鬼嚇我...やだ(yada,討厭)! 

DSC_4836.jpg  

天草四郎紀念教會,造型很特殊吧!其實裡面是展覽館,不是教會!門票600日圓,參觀裡面蠻有趣的,有別於城堡,神社!

DSC_4813

哇!織田信長與葡萄牙傳教士,很擬真喔!歷史照片中的信長的臉也是長型的,手上拿著最愛的西洋長槍!

DSC_4818

信長時期,日本與西洋交流頻繁,從西方來了許多稀奇珍寶,其實.....紀念館裡面不能拍照,我拍了這兩張之後才發現"禁止拍照"

DSC_4828

天草四郎紀念館中,一件藝術品!覺得蠻美的!

  

   下午四點多,我們在遊車河返回熊本(Kumamoto),沿途中爺看到河川,叫我仔細看河邊有個東西?なに(甚麼,nani)?爺居然回我"河童"(かっぱ,kapa),就是故意要嚇我啦(爺爺是No.10)!繼續回市區壓馬路,意外發現日本的"單車賽賭場",爺立刻帶我去體驗,好多人擠在這個空間買票,等賽事開始,牆上許多小電視播映賭盤賠率;比賽要開始了,大家看著電視很激動吶喊,!好high喔!!一場賽事有8不同顏色單車與車手,類似香港賭馬遊戲,這是日本的"競輪",爺一直叫我留在日本競輪,參加"kyakyakya比賽"(kya是競輪發出的聲音),薪水超高的,他說我的腿很有力,相撲(すもう,Sumo)一樣,他就會模仿"相撲"動作笑我...真是やだ(yada,討厭) x100!!!!

 要離開天草了,天氣雖然不好,這海天一色還是很美!很容易看著就發呆了...

DSC_4871.jpg

爺說平常公車乘客可是很多的,連走道中間都能坐人,厲害了吧!回程爺爺很精神,說早上是看了太多"韓劇"才會睡著!

好多人喔,是在看股票嗎?賭馬?六合彩?每一個人都很專心喔!

undefined  

哇!原來是單車比賽"競輪",比賽開始大家一直激動的大喊了..,我跟爺爺賭的紫色跟白色都輸了....

undefined

女子競輪喔!爺爺叫我留下來競輪,是有沒有這麼簡單!爺說要騎"箱根山路"練習,拜託,饒了我吧!照片女車手的大腿,太厲害了!

 

   晚餐我們又到やよい(yayoiken)吃飯,遇到爺之前,我都是在超市解決三餐,沒想到在我快回台灣的時候,遇到爺帶我享用這麼多的日本在地美食!教我怎麼吃,在餐廳裡還能跟爺聊天說話,真是好幸福!爺說在日本就屬熊本(Kumamoto)的水最好喝,因為阿蘇山系很高又廣大,一滴水從阿蘇山沉澱要50年,所以我喝到的杯水也許要100年的時間,哇!"すごい"(sugoi,好厲害)!!

 

爺也向我示範,如何證明水質的好,他以牙籤沾了醬油,再放到水杯,這樣的水就有味道了,我根本喝不出來,最後爺惱了,直接倒醬油在我的杯子裡說這樣總有味道了吧,讓我哈哈大笑!不過這件事讓我覺得,生活在好山好水的地方, 自然無汙染,味覺當然很敏銳,這幾天吃大餐下來,你問我日本甚麼最好吃,我的答案是"水跟白米飯"!很乾淨的水調出的飲料,茶飲當然美味,光是水都能喝出新鮮的感覺;無汙染的農田產出好吃的稻米,任何一種餐點搭上白米飯都是美食!

 

   這幾天爺爺一直要招待我,讓我很不好意思,曾經偷偷買單,但是爺爺還是會要我把錢收下,他說我一個人旅在外行需要用到錢,又說他是大人,我是小孩子,所以他要付錢!每次上演都推來推去遊戲,爺爺還會假裝要生氣,真是拿他沒轍.

 DSC_4910

やよい(yayoiken)真的很推薦耶,白飯好好吃喔,雞肉揚物套餐份量超多,這是第二次進來了,聽說台灣台北也有開了一家!!

 

   爺計畫明天帶我上阿蘇坐纜車,我想勸爺颱風天別去了,也不想讓爺多花錢,爺立馬就到電器賣場看"電視"新聞,真是好聰明的爺!在電器賣場,果真有撥出氣象,有兩個颱風往日本襲來,真擔心阿!我們從電視的撥出聊到日本職棒,我向他誇獎日本隊很厲害,他居然靦腆的說はい(hai,)!再說到台灣的玉山(3950m)比富士山(3776m),他居然失望的說ほんとう(hondou,真的嗎)?日本輸了台灣變成第二名!!一副很氣惱的樣子也太爆笑了吧!日本人果然是很好強,第一名會低調開心,但是你說他輸了,他卻明顯的失望,這也是一種日本人愛國的表現吧!

 

    夏季日本有許多慶典,正好熊本周末將舉辦節慶,很多女孩穿著和服(きもの,kimono),浴衣(ゆかた,yukata),男人卻很少,どうして(dousite,為什麼)?爺說穿浴衣很熱,男人不愛,他也不喜歡,甚至只有一件浴衣喔!我們總是邊走邊聊天,可以問爺好多問題?我問爺種植物嗎?因為日本人喜歡在家門前種滿美麗的花朵,他說沒有,因為他到處亂跑,沒人照顧花草會死掉(所以他一個人住)!喜歡穿西裝嗎?他說不喜歡很束縛,以前穿很多了(可見他以前也是位白領上班族)!跟爺相處了兩天,我發現爺很厲害,他是會跟任何人詢問,聊天,且有禮貌的日本老人,喜歡年輕的事物,上網咖找生活的樂子,所以活的很開心,我旁敲側擊推測爺爺,但不過問爺的私事,如果他想告訴我,他就會說,當下相處真的感覺最重要!我們這兩天就一直互相學習,爺說,我回去了他會很難過…我想我也會非常難過...

 

9點多,我們返回"快活club"度過第三天沒有洗澡的夜晚.......

DSC_4900

 爺真的把我當小孩子喔,看到搖搖椅,要我去坐一下!!阿內甘好?!好吧!小丸子配合演出!

DSC_4901.jpg  

 我們在熊本辛島町商街,散步逛街,這個週末有節慶,看到很多穿著浴衣的女孩!

 DSC_4903

電視裡面提到了富士山,我說台灣的玉山比富士山更高,日本變成第二名,爺爺立刻很失望

 

 

 

 

 .......人一直是旅途中最美麗的風景..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