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3.7.31第二十五天:小丸子與爺的開始 

行程:熊本城

天氣:陰雨天28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總公里數: 0 公里

花費:4728日圓(住:2400)

 

   睡在"快活club",一早7點便趕緊離開(因為只買12小時),爺爺貼心地敲敲我的門"チヤン,おはよ"((yuki chiyan,ohayo,小雪 早安),並送上一份冰淇淋!對喔,差點忘了我有一個夥伴,早上有人問後的感覺真好,超元氣的!今天果然是陰雨天,看這天應該會下一整天雨,好煩惱今天跟爺爺告別後的阿蘇山行程,爺爺看到這樣的天氣,很不放心勸我,這樣的天氣上去阿蘇(Aso)雲層厚視野不佳,下雨也不能躲雨,太危險,今天別上去了...

DSC_4429.jpg

日本快活club的空間很寬敞乾淨,設備齊全,可惜看不懂日文,無法使用電腦,漫畫,雜誌

DSC_4425.jpg

飲料機,咖啡機,冰淇淋機,飲料種類超多的,冰飲品暢飲,只有餐點是需要另外付費的!

DSC_4427.jpg

日本的雜誌數量很多,整排都是雜誌類,看不懂日文...真是殘念!

 

   爺爺幫我計畫好行程,準備要帶我去熊本城,熊本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,好開心啊!這樣我就把日本三大名城(熊本,大阪,名古屋)收集完成啦!!我們從"快活club"步行到熊本城,約莫半小時, 下雨天邊走邊聊天,爺爺都會叮嚀我小心路上滑,小心有車,真是しいやさしい,yasashi,溫柔),我很期待跟日本爺爺去逛城堡喔!我也發現,爺爺只要遇到路人,都會點頭打招呼,對方也都會禮貌回應,只要路況不熟,他一定會趕快找個人問路!

 

   我們先到熊本城旁的"加藤神社"繞繞,爺爺對神社似乎很稀鬆平常,沒有入神社,也沒拜拜,我們趕在"熊本城"開門之前到達,居然看到了"武士隊"在迎接觀光客,準備開城啦!大家一起聽從武士口令喊口號,好好玩喔!有日本爺爺當嚮導就是不一樣,我可以仔細觀察城堡,爺爺也介紹歷史,來了日本看了10幾座城堡,第一次可以有人詢問!

DSC_4434.jpg

我以為爺爺會向我大力介紹加藤神社,沒想到他沒參拜,好像神社沒什麼特別的!

從加藤神社遠眺熊本城,熊本城地勢較高,是個平山城!看起來城橹也特別多!

DSC_4451

武士隊在迎賓了,但是要我們跟著大喊口令,才要開城門!藍色的帥哥,好明星臉,超帥的!

 

IMG_4331

熊本城又叫做銀杏城,周圍種植很多來自中國的銀杏樹,這是大天守及小天守!

 

   熊本城是一座平山城,又叫做"銀杏城",因為種植了許多銀杏樹,爺說這些樹來自中國,古代日本沒有銀杏樹,而熊本城的重要城主為"加藤清正"是"豐臣秀吉"重要武將,我們就在這裡上了一堂歷史課,織田信長(Oda Nobunaga),豐臣秀吉(Toyotomi Hideyoshi),德川家康(Tokugawa Ieyasu),我跟爺爺都最喜歡信長,雖然信長在快要統一日本前被自己手下殺死了,被燒死在本能寺(本能寺之變),但是他真的超級勇猛的!而"豐臣秀吉"是信長的大臣,取而代之完成信長志願,最後在德川家康手上完成大統日本,開啟江戶時期,三位武將的個性都不同,信長果決,秀吉圓滑,家康穩重深沉,個性也反映壽命,信長近50歲歿,秀吉61歲歿,家康73歲歿,很有趣吧!  

 DSC_4464

我跟爺爺一起在熊本城,跟可愛的日本古代女孩拍照!

DSC_4469

武士好兇喔!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拍了太久不爽,因為爺爺不大會操作相機,我都笑僵了,哈哈

 

   另外"熊本城"很特別,人人都可以當城主,原來是重建熊本城的經費募集,只要捐獻就可以當城主,城堡裡面還會有你的姓名喔!爺爺也告訴我,城堡的種類分為"山城","平山城","平城",就視地形而論,越是戰事時期,城堡會蓋在高處,盤據山頭視野佳,當局勢穩定城堡就會建築在平地!

 

   我與爺爺的溝通是用兒童英文,加上日文,寫漢字,比手畫腳,當爺爺在向我解說時,我拼命做筆記,爺爺一直說我好認真,我會叫他さん先生,(おじいさん  せんせい,ojisan sensei,爺爺老師),逗得爺爺很開心!!

DSC_4520

 來捐錢,協助熊本城重建,就能當城主喔!這裡就會有你的名子,第一次在城堡看到這個!! 

undefined

熊本城御殿可見王昭君出現在金箔上,一整個金碧輝煌,但這都是重建的畫作!

DSC_4506 

牆面上是昭君出塞圖,天花板也有百花圖,以及金箔雕刻的支架,只是個房間也太富麗堂皇了吧!

 undefined

爺爺向我介紹,門上美麗的黃金雕刻!因為有日本人的介紹,才會觀察到這麼細微的部分!

DSC_4523

 熊本城主:加藤清正,日本古代畫像,每個人物身體都是這類畫法,拿隻扇子,腰上有武士刀,臉不同而已!

DSC_4526

熊本城被攻一幕,我喜歡這幅畫的顏色....

 

   熊本城有三個天守閣,城內的城,占地很廣大,我跟爺爺真的很漫遊熊本城,我們欣賞"御殿",爺還模仿忍者在榻榻米上滑行跟射飛鏢,真是有夠調皮的,到了頂樓我巧遇從台灣來自助旅行的一家人,他們從安全帽上中文字發現台灣人,知道我想上阿蘇後,一直擔心力勸我天氣很差,真的要小心,他們才剛從阿蘇過來,還看到車禍,唉....真讓我擔心上阿蘇的事!!

 

   在城上也發生了有趣的事,爺爺向天守閣管理大叔介紹我,他一直誇獎台灣,說台灣跟日本很友好,台灣人很善良,親切,讓日本人很溫暖,尤其在311事件,台灣捐助的金額是世界第一(美國才第二,而中國是第二十名),這件事讓日本人很感動!日本人最愛就是台灣人了,其次美國,中國,韓國,爺爺表示他要代替日本招待我,隨後向我問了台灣的方向之後,90度鞠躬大喊"台灣,ありがとう"(台灣,謝謝)!天阿,爺爺也太可愛了吧!也真的是讓我感動又溫暖,出國後看到日本的一切,總是覺得台灣差日本很大一截,常常感到失望,遇到爺爺之後,我才發覺我們的國家這麼可愛,身為台灣人真棒!

 

   爺爺說在日本要說自己是台灣人,不要說中國人,假如台灣人在日本生病,很多人急著送你就醫,但如果是中國,韓國人可能就沒人理了!也說我這樣程度的日文,非常OK,因為我是台灣人,大家都會喜歡的,ほんとう(hondou,真的嗎)?!!而管理員大叔也很贊同爺爺說的話,主動向我握手感謝台灣,他說他曾經到過台灣,看了"蔣介石銅像",眼神很殺,走到哪邊都覺得蔣公銅像在瞪他,還主動提到"金美齡"女士說她年輕時很美?!哈,真有趣!

DSC_4580

 管理員爺爺,也是個喜歡台灣的日本人喔!還有紅衣服的日本大姊移民澳洲,也喜歡台灣人!

DSC_4589

 日本小朋友總是有禮貌又乖巧,大人跟他要求拍照,就會乖乖站好!我覺得日本人的教育會把人教的笨笨的,太乖,太聽話,也許是很棒的模仿人員,但是很難創造出賈伯斯這類人物!

 

   在"熊本城"一直逛到下午兩點,我們都餓了,爺帶我去體驗日本まつちやmatchya,抹茶),小小一碗配上一塊餅,300日圓,還真是好吃!我們搭乘免費的觀光公車到周圍觀光商店用餐,可惜三點餐廳要打烊了(超奇怪的休息時間吧!隨著觀光景點結束營業),因為下雨,我們又搭計程車前往市區用餐(日本計程車自動開關門,開關由駕駛操作,跳表起價660日圓),在熊本市區"紅蘭亭"(熊本老店)吃中國美食"太平燕"套餐,類似海鮮麵,附白飯,甜點,沒想到來日本還吃中國料理,爺爺別有用心,還跟櫃台開玩笑說有"台灣人"要來吃飯囉,不好吃他會踢館喔!

 

第一次跟爺爺吃飯,發現日本人是慢慢品嘗,他也驚訝我怎麼吃飯這麼快(要注意日本人吃飯不喜歡拿著筷子夾菜給對方,不喜歡把白飯弄髒),爺爺要我對食物評價,我都覺得都超好吃,但是他說這裡的飯不新鮮?!菜也不好吃?!在餐廳裡繼續上午的歷史課,聊聊天皇(てんのう,Tennou,武士(ぶし, bushi),家臣的階級,另外忍者(にんじゃ,ninnzya)是傭兵,爺爺說他不喜歡忍者,忍者是為了錢,沒有道義的;我還提到"源氏物語","紫氏部",爺爺超驚訝地,意外怎麼會知道日本的歷史,還好出國前有做功課,而且也派上用場,真的可以跟日本人深入交談!

 

PS:紫式部是女作家,源氏物語內容多為浪漫愛情故事,整本書是由片假名完成!

DSC_4548

 在台灣很討厭抹茶,但在日本抹茶的滋味與台灣差很多,日本抹茶聞起來很香,入口是很重的茶味,不苦澀,附有很甜的小糕點,搭起來真棒!

DSC_4549.jpg

 在熊本城內的小茶室,"內將"穿著日式和服招待,好美喔!在日本,幾乎看不到小孩子在不該亂跑的地方鬼哄鬼叫或亂跑,"不打擾別人"是日本人的基本原則!

DSC_4594

 耶!免費觀光公車耶,小巴士專門跑熊本城周圍!

DSC_4599

 到了熊本,你一定會看到一大堆kumamo,他可是熊本的招牌阿,超可愛的!

DSC_4607

 因為下雨又肚子餓,爺爺說搭計程車吧,車費是660日圓,因為跑短程路線,爺爺給了司機1000日圓,剩下的當小費!

DSC_4614.jpg

 我們到了熊本老店"紅蘭亭",吃中華料理"太平燕",這裡是種氣氛的餐廳,這樣不算多的套餐要990日圓!

 

   隨後我們又到街上"蜂蜜饅頭店",一人一顆蜂蜜饅頭(就是台灣的紅豆餅)居然還有位置坐跟冰水喝,真特別!每一次在餐廳,我們就是聊天,聊聊台灣跟日本的差異,台灣的一切爺爺也很好奇,例如物價,食物,交通都讓爺爺瞠目結舌;店裡牆壁上有兩幅"浮世繪",浮世繪是日本江戶時期的藝術,結合版畫,雕刻,色彩,我們就這樣欣賞起來;爺爺是A型,我是B型,而正好日本人多是A型,而台灣人多是B型,A型很謹慎,B型很樂天,爺爺就笑我難怪地圖會被鹿吃了,他說A型的他,去哪裡行李,地圖都帶著跑;提到鹿,他告訴我,奈良,宮島那些鹿很厲害的,即使口袋露出一小角的紙(紙鈔也是),都會被鹿吃掉,而且不能抓鹿,會被警察抓走!我驚訝鹿怎麼會這麼厲害,口袋裡的紙他都能吃到,這樣不會咬到屁股嗎?!爺爺立刻做了一個放屁的動作說要把鹿嚇跑!!哈哈哈,我們就像是真人版的"小丸子跟爺爺",有人照顧的感覺真好!

 

   今天有爺爺,讓我更深入日本,了解日本文化歷史,本來我是對日本很無感的,甚至不喜歡日本,因為爺甚至讓我看見另一面的台灣,想要回國之後想好好研究台灣歷史,也開始喜歡日本,颱風來了,雖然討厭,但也因此可以停下腳步了解日本,也是很棒的收穫!

 

PS:昨天騎單車時,我問爺爺幾歲,他說是祕密,不告訴我!我在逛城堡時,說他好聰明,甚麼都知道!他卻回我,他自己100歲了,所以什麼都知道,真是個調皮的爺爺!

看起來很厲害的老闆,在做蜂蜜饅頭,有紅豆口味跟大豆口味,但是都是甜豆子就是了!

DSC_4615.jpg

 蜂蜜饅頭登場,跟台灣的紅豆餅一模一樣,但是尺寸大很多,日本很愛紅豆餡阿!吃的甜點幾乎都是紅豆餡!

DSC_4617.jpg

 店內有兩幅浮世繪,東海道五拾三次,在小田原處,浮世繪是由作者,雕刻師,上色印刷師,共同的作品!

 另一幅浮世繪,東海道五拾三次,在大磯,浮世繪是一個總集,畫裡的作者,畫風都不相同,另外浮世繪的春畫系列也非常著名,是描述男歡女愛之作!

 

  晚上我們依然在這條商街參觀,書店前有河童(かっぱ,kapa),真是長的很醜,很可怕,爺詳細的向我介紹かっぱ,說河童最喜歡吃小黃瓜(きゅうり,kyuli),會偷吃農民的小黃瓜,沒有頭髮,頭上有一片葉子裝水才會元氣十足,如果沒有水就會枯死,生活在河邊,很會游泳!真是一個奇怪的生物,妖怪,鬼怪?!晚餐我們在爺最愛的やよい(yayoiken),爺說這裡有好吃的白米,在買票機買餐卷之後,店員上前招待,送上冰水,這裡的白飯真的很好吃,能吃出米飯的新鮮,又Q又甜,而且免費續飯(我跟爺爺都吃了兩碗飯,一般餐館一碗白飯300日圓),算是日本的平價美食,店內滿滿的都是日本本地人,這也是我第一次進入日本平價餐廳(一餐約600-900日圓),非常推薦!

 

   晚上為了要等適合的時間回"快活club"休息,爺帶我到百貨公司看看稍作休息,調皮的爺爺拿了手槍型雨傘射擊,被我拍下了這張可愛的照片,還為此懊惱不已!爺爺向我分享他買的明信片,日本郵政舉辦抽獎活動,這些有編號的明信片將抽出5萬日圓大獎,他俏皮的說每張都要寄給自己,然後得到五萬,哈哈,爺爺真是超可愛!日本的百貨居然8點多就關門了,真是很傻眼!但我們也累了,該回去休息,晚上10點多,我們總算走回到"快活club",第二天沒洗澡的夜晚,雨水加上汗水,真是有夠臭的.....

DSC_4624

路上經過這家網咖,爺爺就帶我上去參觀,告訴我以後來日本可以找這類的網咖休息!

DSC_4625

 哈哈哈!!爺爺變成Aniki(黑社會大哥)街頭拿槍掃射,真是太可愛了!他說我偷拍他是no.10(最後一名)!

DSC_4626

河童(kapa)是不是很醜?!這個水池邊有三隻河童,身旁還有小黃瓜,河童身上及水池都有銅板,他是好妖怪?!好神?!

DSC_4632  

 やよい(yayoiken)真的好吃耶,這樣580日圓,在日本外食很少蔬菜,頂多是醬菜,生菜!今天中餐晚餐都是爺爺招待,真的吃的很不好意思!

  

   旅行就是這麼難以預料,怎麼會想到在單車旅行中能遇到爺爺,來到日本沒有"桃太郎"(ももたろうさん,momotaro san)豔遇,但我遇到"老桃太郎"且變成好朋友,老天對我真好!其實今天一直在想如何開口跟爺爺告別,我還是很想上阿蘇火山,阿蘇(Aso)是我此趟九州(kyushu)行的重頭戲阿!雖然很多人勸我別上去了,但是每個人的感觸不同,也許對我可能還好吧,"鐵齒又倔強"的我心裡是這樣想的,但經過一整天與爺爺相處,我忽然有一種想法....."阿蘇火山","大分別府溫泉"這些美景永遠都在,只要我來日本,想去都能再去,但是這位可愛的"100歲爺爺",下次來還能遇見嗎?我願意為這位真性情的爺爺而停留...

 

 

  

......不問結果,只要認真準備,收穫往往讓你想像不到.......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